時間跑得比高速鐵路列車還快!

 超過600天,下筆超難,沒有進度也不好,以此篇文字懷念台灣高鐵建設計畫高聰忠博士和吳本昌主任!

高速鐵路路線舊事心解5前篇(高鐵頭前溪橋)懷念高聰忠博士及吳

2022年6月25日吳本昌主任告別禮拜,高博士安慰讚賞的話語

文章標籤

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09359.JPG

 

DSC09356.JPG

****50K舉足輕重的114號縣道(特殊的都市計畫區,竟然是中壢市)

翻開Google台灣地圖,台北縣淡水鎮水碓里開始的北新路經過yy熟悉淡江大學的後門,先到北新莊再到達三芝鄉,正是台灣第一號的縣道也就是101號縣道;而北邊的基隆港信二路開始,經過台北縣瑞芳鎮、九份、牡丹,到達雙溪及福隆,則是第一條東西向縣道也就是102縣道;縣道的功能主要是提供縣境內各鄉、鎮、市民眾重要公路運輸道路。

文章標籤

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20511_115139.jpg

DSC09219.JPG

****第一處跨越東西橫向高速公路的高速鐵路跨越橋「39K

東西橫向高速公路聽起來怪怪的,國2、國4、國6及國8就比較清晰易懂,台灣西部走廊南北高速鐵路跨越同樣是南北向中山高速公路(國1)總共有七處,這就是路線選擇的神奇,為何原來稍為平行同方向的路線要來個死亡交叉,工程困難度當然是頗高!

高速鐵路在39K跨越高速公路機場連絡道,這是高鐵路線規劃初期的名稱,隨著公路工程的陸續興建,才更名為國2(桃園環線),同時東西向快速道路的台66等亦接續完成,南北向公路系統採單號編排,東西向採雙號編排,互為搭配方能井然有序。

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20220506_170825.jpg

DSC09128.JPG

高速鐵路路線舊事心解2----10年前舊文(2022年寧靜五月天稍加整理)

****第一處跨越中山高速公路的高速鐵路跨越橋「29K」

文章標籤

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20308_121242.jpg

~~~~高速鐵路路線舊事心解20220427修編~~~~

****台北都會區共構段的高鐵路線「0K+000」至「16K+800」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台北車站國道客運轉運站開始啟用,也注定台北車站特定區的交通黑暗期需要再持續一陣子,或許等待東區客運轉運站及板橋車站客運轉運站增加運能後,才有機會改善;這也是台北都會區共構段長久以來無法破解的迷思,松山、台北、板橋隨著鐵路形成帶狀共構生活圈,平行的有台灣鐵路、高速鐵路、捷運板橋南港線、市(縣)民大道,加上在台北車站橫交的捷運淡水新店線、捷運機場線、國道客運轉運站,的確是台灣的心臟地帶,也是台灣人的最愛。

文章標籤

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